close

【Tohoku Wonder Quest – Day3】2015-11-9 [值得嚟嘅程度 LEVEL 9/15]

這天來到岩手縣宮古市的地方,浄土ヶ浜。起初也不清楚是在日本東北的那一面,事後發現原來這地方正是2011當年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出海嘯的其中一個重災的地方來。

1. 乘列車沒有坐,站了兩小時

早上在車站吃過早餐後便坐新幹線由仙台到盛岡,然後需要轉成山田線到宮古總站。起錯還以為山田線的列車還有一些時間才會到來,但原來列車一早已經到達等候著。山田線的列車只有兩卡,可能乘客並不多,而且班次都非常疏,一天只有數班車行駛,錯過了便等幾小時喇。

當我進入車箱內,天啊,坐位竟然是滿了乘客,自己唯有站著啦,但最痛苦是我自己全程要站足兩小時,而且中途沒有人落車,全部都是由盛岡往宮古。中途自己都累,希望有人讓位給我,但最可惜是一個都沒有離開過。其實還有其他乘客一樣都沒有位置坐,一起站著到終點站,真佩服他們的忍耐力那麼強。

整個兩小時的列車時間我覺得好像坐了比兩少還要多,不斷望著手錶希望快些到達終點。

2. 浄土ヶ浜

來到JR宮古站,便要乘坐二十分鐘巴士到浄土ヶ浜,起初以為在列車那群人全都是往浄土ヶ浜,但原來只有幾十個乘客坐巴士去。

巴士到達後就是浄土ヶ浜的所在地,但天氣一直下著雨,基本上看不到有甚麼好看的景色。在那處唯一較特別的是周邊有很多白鴿飛來飛去,其中一個女士把自己手上的麵包遞給白鴿,一群白鴿便衝向那女士旁邊吃麵包。由於白鴿數量太多,令那女士不知如何是好。

浄土ヶ浜是岩手縣其中一個名勝來,亦是三陸復興國立公園所在地。浄土ヶ浜的由來是在海灘的一邊,因為旁邊的岩石塊豎立起來,像一個屏幕將外來的海浪都隔著,以致海灘旁邊的位置不會湧起波浪,有如淨土一樣的平靜。可惜我當天去的時候並不平靜,下著雨還有一些寒風吹著,令到本來一個觀光名勝失色了不少。

不過浄土ヶ浜能夠欣賞的位置也不大只有面前的海邊觀看,又或者坐觀光船圍繞著浄土ヶ浜對開海域遊覽。所以我在浄土ヶ浜旁邊拍照了一會便到附近的觀光休憩所參觀。

3.觀光休憩所參觀

在進入之時,我看到那座建築物的高處牆身刻了一條藍線,近看原來標示了2011311日日本大海嘯發生的那天,水位浸到那藍線的位置,有一層樓多的高度。當時自己一邊看著一邊想著都感到害怕,威力多麼驚人!

之後進入觀光休憩所內,有各款不同有關浄土ヶ浜的紀念品和當地的土產。其實普遍的觀光站都會有這些東西賣,但這間有所不同的是,當中擺放了當日日本海嘯發生的一些報張,整合資料的書籍和心意卡,令我當時在看著的時候也感到沉重。自己都賣了一本書關於海嘯發生的前後和災情,特別的事集中記錄了宮古這個地方受襲的情況,當翻開看起來也覺得很可怕!

買了東西後便在旁的餐廳吃午飯,每一次吃都會盡量叫一客最貴的,因為路途跋涉走到這裡,最當然吃個最好的,而且可能這一世人只會走到這地方一次。我點了一客海鮮定食,有著各款的海鮮刺身,非常滿足。一邊吃著一邊看著浄土ヶ浜,而且店內只有數個食客,可以優閒地品嘗當地美食,真的一件樂事,但當時卻想著如果晴天的話多麼好了。

4. 浄土ヶ浜遊客觀光中心

難得來到浄土ヶ浜,縱使下雨都想在附近走走,看看有沒有新發現。一直由浄土ヶ浜的東面離開,走到一個行人隧道口前,旁邊的海浪非常洶湧,果然除了浄土ヶ浜那邊的海邊較為平靜外,其他的海邊都時不時翻起海浪,而且形勢亦都很大,可以翻起一個人的高度,甚至翻起的海水可以進入到隧道口裡面,令到隧道內都水浸起來,幸好本自己穿了雨靴,不至弄到濕透起來,怪不得旁邊也有告示要遊人注意海浪湧出來。

穿過隧道後,走了一會便到達浄土ヶ浜的觀光中心。裡面有三層的地方可以參觀,不過都離不開是當日大海嘯的報導,但亦有一些當地人所寫的鼓勵字句振奮人心,看到這麼多的都令自己感動。

館內亦都有一間茶座可以休息,和一些有關宮古市的地形和三陸復興國立公園介紹,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浄土ヶ浜,最難忘是一幅用不同人的笑臉砌成一幅浄土ヶ浜的風景畫,實在太強了。

5. 找不到巴士要搭的士回去JR

大約五時幾左右,差不多要乘巴士回JR車站。但當時自己找不到要乘的巴士站,雖然出發前都有準備看巴士站的位置,但卻找不到,而且不斷的走向前是一些山路,根本沒有可能有巴士站停在這裡。之後誤撞的情況下看到一間溫泉旅館,便問當時一個站在門口酒店的職員我想到的巴士站在那處,職員說是在這裡,原來山上真的有這個巴士站,可是那職員亦說尾班車已經開走。那時我唯有問他可否幫我召喚的士,載我到JR宮古站。他亦很樂易幫我打電話召喚的士,還問我三千日圓有沒有問題。我當然說沒有啦,多少錢我也要離開,不然便要住這裡的溫泉旅館嗎?

過了一會,的士便到來,那職員還在,待我坐上的士還道別才離去,當地真的很窩心。

到達了車站只是十分鐘的時間,都非常快捷。在宮古站內還有一個地方給遊客在卡紙上寫上有關合格的字句,可惜我一來不懂日文,二來我沒有進修就讀甚麼學位,所以最後寫上 HOPE JAPANESE ALL THE BEST,當作自己一個旅程中到此一遊。

一到了宮古站後雖然還有十幾分鐘才上列車,但我不想好像白天的時候沒有位置坐還要站兩小時的苦況,所以一早便排好了隊等候上車。當列車到站發現只有一卡列車,但乘客腳卻不如早上的情況,只有幾個乘客而已。

之後到達盛崗後便乘坐新幹線回到仙台市。

後記

雖然無法看出浄土ヶ浜的美態,但那一幕找不到巴士站要乘的士還依舊記得,非常難望,這亦都是我第一次搭日本的士,三千幾日圓,為港幣二百幾元,這十分鐘車程真的很昂貴啊!

電気バス (浄土ヶ浜)  時間表 : http://www.iwate-kenpokubus.co.jp/archives/2624/

前往浄土ヶ浜可以使用以下由JR東日本推出嘅【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(東北地區)】可以於購買十四日內,隨意任何五日使用東北新幹線前往盛崗

由東京前往仙台也要11,400円,但持有【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(東北地區)】更可以乘搭其他東北地區的JR及新幹線前往青森縣,秋田縣,岩手縣,山形縣,宮城縣,福島縣,以及全關東地區

亦都可以到達其他縣各地方,包括軽井沢,日光,横浜,熱海,以及成田國際機場同羽田國際機場

對於前往東北地區和其他關東地方的旅客非常超值。

http://www.jreast.co.jp/e/joyful/img/img_je_pass01.jpg

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(東北地區)的圖片搜尋結果

【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(東北地區)】官方網頁:http://www.jreast.co.jp/tc/eastpass_t/index.html


自己係一個普通嘅香港打工仔,趁後生三十歲前,自己無咩負擔嘅時候,訂立一個目標去,兩年時間內 (12/2014 – 12/2016) ,分開17次時間,唔識日文情況下,自己一個人遊歷日本47個都道府縣。

 ☞ http://blog.ulifestyle.com.hk/blogger/ao37182/?p=2922849

 ☞ INSTAGRAM 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chengcheng37182/

 

arrow
arrow

    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